嫁為人婦的S君剛生完第二胎,女人常會因家庭子女事業等原因而與年少時的朋友們減少聯絡,但其實女人的友誼雖沒日日閃耀著光芒但總是能長存心底,這樣也就足夠了。
在一個平凡普通的時刻,電話響起,我聽到了許久沒聽見的聲音。憂鬱寡歡的聲音跟我對她的印象差距甚遠~,以往她總是大而化之~不論個性做法脾氣都是,會煩惱著她的無外乎前一天跟男性朋友外出太久,讓男朋友有些小口角而已。

果然,讓她不快樂的大概是全天下女人
80%遲早都碰到的婆媳問題!

有時候想想悲哀,我們這一代的女人大概是文化新舊衝擊下的犧牲品,我們要責無旁貸的接受上一代給予我們的責任和觀念,但卻深知我們無法用這些舊有不合理的模式對待下一代。對上我們要接受要忍讓、對下要犧牲要奉獻,只能說這算是時代變遷下的不可逆吧~~尤其女人,如同S說的,真到了經濟面不允許必須取消投保時,長輩男人小孩都定要力求保障,卻獨獨犧牲自己的權益,因為女人總是在家庭第一個被犧牲的對象。

S
面臨的衝突點其實也是每個女人都會碰到的:

1.      長輩對子女的教養方式極為堅持跟不肯退讓。

2.      長輩對親家的關心總認為對方雞婆挑釁。

3.      另一伴無法在可化解的第一衝突時間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4.      長輩對經濟面的不體諒。

5.      長輩不肯分開住。

有時候~自己也會反省,當我變成婆婆時會不會有相同的心態和做法?..可是不論我如何抓破頭想到頭腦打結,還是不認為事情需要做到黑白分明的地步,對我來說這世界是灰色的,事情總是有黑有白只觀看你從哪個角度看就是了。

1.      說到教養方式,小孩最直接的教養者是父母,祖父母應該是輔助的角色,不讓父母管教小孩~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經過時代的變遷,以往的教育也不是樣樣都適合現代。說句尖銳的措辭,小孩是他爸媽生的、養他的錢也是爸媽出的,你不讓出錢的人管不覺得自己太雞婆嗎?

2.      除了自己還有另外一對父母可以支援幫助和關心,除了減輕自己的壓力更好的是還有另一個家庭幫忙照顧,排斥什麼呢?你反而要感謝感恩不是?

3.      想想其實自己最不捨的就是兒子有任何的痛苦和煩惱,既然如此,何苦去製造衝突和問題要兒子去面對去解決呢?

4.      現在物價直直涨、薪水直直落,年輕人生活已經不容易了,想要孝敬父母力不從心、想要子女受良好教育的壓力和選擇,有時候真的要將心比心,多想想自己年輕打拼熬過來的過往吧。

5.      這是長輩尤其為人公婆者的罩門。我總是想不通,難道長輩們覺得跟他們公婆同住很自在?感情很好世界大同?答案大家都知道,同樣一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何苦這樣輪迴折磨呢?有時候給大家多一些空間,感情才會好阿!

我在教育我自己,也在讓自己慢慢的有心理準備,我想很快一眨眼的兒子可能就開始交女朋友了,他的世界會越來越寬闊、住在心裡的人也會越來越多,當老媽不是他世界的重心時,心態的調整和自處就是一門功課了。不過無論如何,人生簡單就是幸福,別自循煩惱製造問題,小孩有自己的人生,如何選擇如何生活,都是需要自行承擔,快樂與否也操控於己,父母能做到的總是要記得要開心、給兒子建議輔導和支持,有一天有了個人能代替自己好好陪伴照顧他時,應該要感謝才是,有緣成一家人就放寬心胸去看待吧!別自討苦吃,日子怎麼過都是自己的一念之間,還是快快樂樂的生活比較實在。

---------
給未來當婆婆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