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醫者?何謂仁心仁術?有時候很簡單卻神聖的從醫誓言~很容易在繁亂的塵俗中淹沒。要怎麼評量醫院對待病人的態度?我想從重症加護病房中可以給我答案。
在全面禁止閒雜人等進入並有時間限制的重症加護病房內,其背後的目的無非乎保護病人避免接觸外界的病菌,而醫護從業人員可以擁有更多完整充裕的時間照料重症病人。而無論哪項考量,首重的就是病人,所有的思維邏輯都應以生命的舒適安全為優先要件。但~~~

如果,在應消毒清潔完善的加護病房內,病人床下的地板居然毛髮碎削陳舖;清潔人員清掃時,居然是拿著一般掃把直接在病人旁邊刷門上的塵埃。

如果,當一位猶如重度灼傷的病人全身皮膚正焦零剝落時,醫護人員於換藥當下可以不理會病人的哀痛呼喊,甚或其靄靄老母在旁含淚再三拜託請求,下手力道沒有絲毫減輕,甚至丟下一句「不換藥行了吧」。

如果,家屬在憂心詢問並人之常情的請護理人員多多照顧時,得到的答案是「妳們對的是一個家屬,而我們一組人馬要照顧
40床病人」。

如果,病人在住院時已經有原發性的紅斑性狼瘡,在住院期間緊急發生腹部異常疼痛,並四隻末節開始冰冷發黑時,可以拖到
3天後才進加護病房看護。

如果,安置如熱鍋螞蟻的病人親屬休息區,只有破爛的陳年破沙發,而疲累的親屬卻連自己親人為何會引發連鎖性病發的基本原因都無法確定。

如果
…….如果躺在加護病房裡頭的是你醫護人員的親人,你會怎麼做?

醫者仁心。如果今天你只把他當成一份工作,你何謂從醫?從醫為何?

生老病死不斷的上演,在這簡短縮影的醫院內,是否更應尊重生命、重視生命。雖無法面面俱到,但也至少無愧於心吧
~。而我,並非危言聳聽、胡亂造謠,為了大嫂,我著實的上了台北、進了重症加護病房,親身的感受了這令人心寒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