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現在還不清楚也不明瞭,怎麼在別人的生活中是這麼明快、簡單、確實的事情,我卻要花上快二個月的時間才能決定,而且零零總總聽過詳細解說的總共七間,狠心的讓小孩試讀了三間,終於到今天才能正式的註冊決定。套一句我婆的疑問:阿我們那年代就選離家最近的,每一間不都一樣?有差別啊?阿~我不管妳了,哪一間都好,妳看得高興就好。
~~~~~~~我也不想四處奔波、心神不寧的,我也沒要看得高興阿~說真的也不會有老師為了搶業績來特別優待我什麼的~只是只是~小孩子的童年就只有一次,0-6歲是小孩子個性發展的奠定,其實不要求環境有多優秀,但至少至少也必須讓我們放心、小孩能快樂學習才行,如果我沒幫還沒有自主選擇能力的他控管第一關,那何必花錢找罪受呢,我自己在家裡當少奶奶自己照顧就好啦~
這就是讓我幾乎苦惱了二個月的大事情--尋找Mr.幼稚園。

先列出我的條件:

1.      環境不能太小,不能夠再像托嬰中心一樣的鎖在建築物裡頭,小男生是要有足夠的空間跑跑跳跳的摸索了。

2.      老師要有笑容。對我來說這是一切禮貌教育的基礎,也是真心喜歡小孩的自然表現,沒有笑容~就已經失去資格當老師的。

3.      教材五育均衡。我不要我的小孩只會死讀書、滿口ABC,我希望除了能學習專心之外也要會玩。不會玩的小孩未來會有快樂的人生嗎?我是有點懷疑的。

4.      早餐,一定要有早餐供應。不唬妳,以前我認為學校提供早餐是非常基本的條件,但就是讓我碰到一早到校沒早餐而要等到9-10點才有點心的,如果我開始上班必須要七點多就送小孩到校,那我的三歲幼子就要活生生餓到著肚皮2個小時以上?

就醬~~其實我也就開出這四點條件而已,很困難嗎?在我看起來都是再基本不過要件,但是我認真找尋的七家幼稚園裡頭,就有六家大小不一的碰觸了上述四個基本條件,呼~~~我最近犯頭疼相信是被逼出來的。

以下是我二個月的選擇學校經歷濃縮史,如果有小孩的可以參考參考,沒有小孩的就別看了,是一大串的比較心得,挺煩,只是我很想發洩就是!

A學校:
到高雄之後,我和少爺第一眼就喜歡的學校,因為她跟YOYOTV合作,所以有絕對吸引小孩子的要件,而吸引我的是他寬廣的校地。我開車經過,在少爺的呼喊聲中,停了車進去參觀了生平第一次的幼稚園解說,說真的,第一眼印象、感覺、態度都很好,腹地寬廣不說甚至還有溜冰區,遊戲設備很優,園長更是態度積極而肯定的訴說著其教育理念和教材,老師們都和善的面帶笑容、甚至主動的帶著少爺去遊戲區玩,我心想,老天不會這麼眷顧我吧~這就是命中注定的學校嗎?未來兒子的三年就是在這兒?其實那時我已經不想再去比較了,深深的判定,A校就OK
可是,沒想到的在後頭。老爺問了老高雄人,在她們口中A校並不是一間理想的學校,反而對面的E校風評比較好。我心裡懷疑甚深雖然還是挺篤定的選擇A,只是動了念頭:多去幾間學校看看吧!多看總是比較沒遺憾,相對的如果沒有碰到比A更好的,那不是更篤定給A一個穩固選擇的理由和基礎。就這樣,我開始了我艱苦的旅程….

B學校:
美術館附近,外觀很復古但卻新穎,是書院性的學校,外觀色系是我喜歡的穩定色調,原本設想在美術館區內,其教學內在應該會很扎實和有料,抱著這樣心情參觀。結果….雖然老師們都和善,也會主動帶少爺玩,但我發現主講人的功力真的很重要,跟我說明的老師並不是負責人,而一位年紀甚輕的老師無法確切的表達其學校的基本教育理念和教材方向,我聽的很模糊,在當下我就對其教材的空洞性和無組織性打了個叉叉,加上其校內腹地甚小,遊戲區簡單的一個大型玩具,無法吸引我的玩樂心,最後一點這兒吃素,就這樣,在我參觀完畢出了校門之後,B校已經不列入考慮。

C學校:
有一晚,一家三口騎著鐵馬出門晃晃,剎見到C時,著實驚愕於其美麗的外觀,有著城堡的巨大建築不說,城堡的前頭還有一大片真真實實毫無虛假的草皮,草皮上有著許多玩樂的設施不說還有小型足球場,這樣的環境讓我二話不說的隔天就帶著少爺直奔參觀去。可是~~~我卻在還沒踏進門口時,興奮的心情就開始冷卻了,原因是門口的老師用聽起來很彆耳的英文音調呼喊著小朋友回家,我沒特別挑剔老師的音調,而是,我不希望這是以英文為主的學校,對我來說,母語第一,國台語都沒學好就主攻英文,對我來說是秧苗助長,而且還是不標準的英文。入了門,見到了負責人連還沒聽完講解,我就已經想告辭了。首先,老師們看到我們,沒有一個有主動打招呼的笑容,負責人甚至把我家少爺趕出去庭院要他自己去玩,我很想跟這位辦教育這麼資深的負責人說:難道你不知道小孩子對陌生環境會恍恐不安嗎?聽完講解,更確認其課程從早到晚都是英文,其他的課都只是點綴性的出現。就這樣在我迫不及待的拖著少爺離開的當下,C也被我馬上拋到腦後,毫不考慮。

D學校:
離家裡最近的一所學校,一搬進高雄時,就知道他的存在,但是沒有將他列入參觀名單,實在是因為從外觀就得知他並沒有我需要的寬廣空間。但為什麼這個時間點會不計一切的亂參觀,實在是因為有些慌亂產生。是因為後來A校的星期六教學參觀開始讓我心碎,我對A的信賴度已經開始打了折扣。
其實D學校的行政負責老師很棒,解說的很好,也是我第一次碰到對著兒子說話會蹲下來的老師,看得出來她非常的用心,對於這點我實在沒什麼好挑剔,但是回到我的著重點,她的空間真的太小了,幾乎是室內空間,室內也只有小小的騎車區和球池,而戶外的一小片空間,從住進高雄的第一天到我參觀後的無數天,我從來沒見過有小朋友在外頭嬉戲,這代表著這D是全然的室內學校,還有一點,進入小班的體制後,D將學習系統分類為二種班級,也有價錢高低之分,很明顯的教育材料及內容就不一樣,而對此我的態度是我不希望在小朋友年幼之時就將之分類,有錢的就受著比較好的教育,沒錢的受著另一種教育,雖然D的說法是以性向分班、班級沒有好壞之分,但是我們在社會翻滾過了,知道這只是一種說法,你有能力你會把小孩送入沒有實際教材操作的那一班嗎?我想答案是不。而小孩也容易有著勢利的分類表現,這是我不樂於見到的。


至此,怎麼辦呢?已經看了四所,少爺也開始在家裡無聊搗亂,這時我對A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去試讀二天之後,之前的星期六參觀只是她們一時的疏忽不察,而我對幼幼班的現任老師極為喜歡,溫柔、有耐心、有笑容,跟我討論少爺的行為時甚至會跪蹲在我身邊聽我訴說良久,所以我決定再給A一次機會。
結果這一讀,更加深了我的矛盾,老師一樣很棒,到學校之後不會急著要少爺融入團體,而是慢慢的拉離我身邊讓少爺信任她,進而轉移注意力。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問題浮現了:1.她們居然沒有供應早餐?!2.幼大班和幼小班混合在一班,第一天試讀我陪著少爺待了二個小時,整個環境也足足吵雜了二個小時,幼大班的在一邊聽著老師說故事,幼小班的小小孩就在另外一邊一下子玩、一下子哭、一下子上廁所,我開始懷疑這樣的環境所能培養的專注力。3.二個月之後,少爺升小班會換老師,但是我只信任這位幼幼班老師,因為其他的老師在上次的參觀行程中並不能提供我足夠的信賴和安全感。4.因為有比較過,所以也重新發現A校的設備資源並不充裕。
所以在少爺試讀A校的第二天,我一個人到了E校參觀就是一開始老爺訊問當地人所提供的學校。

E學校:
這是第五所學校了,也是硬體設備最完備的學校,有圖書館、設備間、遊樂場、溜冰場,該有的幾乎都有了,而我參觀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我親眼瞧著幼大班的小孩居然能安靜的圍著老師教課程;而中班的小朋友在器具操作室更是超級無敵安靜的專心操作著手中的器具,當我與其行政老師在隔壁間聊著學校狀況的整整一個多小時,我完全沒有聽見中班的小朋友發出任何一點聲音。
看起來,E真的比A的環境妥善和擁有著安靜和注意力的學習環境,但是心中那一點不妥的隱憂又開始提出問號。首先,雖然我是上課的時間去參觀,老師們沒有辦法跟我有互動,但是,在行政老師帶著我參觀其教學環境時,經過幼大班和小班,這二班的老師看到我的反應居然是冷漠的把眼光飄開….?我不太能理解這個狀況。我甚至故意經過了幾次,基本上這也是等於她們故意把眼光飄開了的次數。我的腦袋開始打結….我的基本理解邏輯是,看到了人點個頭應該是很基本的禮貌吧,尤其我是代表著學生的家長,不應該對我禮貌點嗎?老師沒有禮貌,那我的小孩會被教授於什麼樣的觀念呢?我開始打退堂鼓了但是這時候E已經是我能想到的最後一間學校,我已經不知道該去哪兒找新學校參觀加上行政老師的鼓吹煽動,就衝著有早餐和有完備的學校環境,隔了個週末我帶著少爺來試讀。
不讀還好,一讀~~只待了二個小時我和少爺就拍拍屁股走人了,連半天都待不了,原因呢?因為老師根本不理我們!!很不可思議和詭異的理由吧!我可沒亂說,一早進到班級裡,我準備著她們派出其中一位主導老師來帶著我的小孩適應環境和培養信任感,結果~~只有一開始行政老師熱烈的領著我們進教室,順便端碗早餐給少爺,她走了之後,我和少爺就活生生被晾在一旁,少爺去玩玩具也沒老師接手跟他玩,少爺短暫的玩了一下就黏回我身邊,我很錯愕的看著那二位老師,她們不知道已經錯過了跟我孩子打交道的黃金時期嗎?也讓我錯失了放手逃走的機會。一位老師很認真的開始指導學生們圍著圈說解課程、另一位老師就很努力的在「掃地、拖地」!她們都很認真,可是卻都沒有理會我懷中的寶貝,在那短短的二個鐘頭,二位老師只個別跟我說著同樣的一句「媽媽要放手、小孩自然會融入」我只是更錯愕的看著她們心想,難道妳要我把小孩一丟就跑嗎?我在場時妳們就已經不怎麼理會我兒子、表現的更是不積極,妳要我相信妳們能成為我放心托付的對象??太荒謬!我的腦袋只能擠出這個詞彙來表達我的憤怒,少爺待了二個小時之後,就開始吵鬧哭著要回家,這時我完全能體會兒子的心情,沒有信賴感和溫馨的環境,我怎能把我唯一的寶貝留在這邊,當下我站了起來提起了所有家當(兒子準備試讀的衣物用品),用很生硬的笑容居然還帶著客氣的語氣跟老師們說:對不起,我們要離開了。….一踏出大門,忽然覺得外頭的空氣自由清新,那個地方我是不會再回去了,不是不像監牢似的。


所以隔天,少爺又回到A校,也許算是正式讀書的第一天。自己的感覺是無路可退,有種不滿意但也只有他可以選擇的無奈感,心想著:難道兒子的未來三年就要過著沒有早餐,而設備也不齊全的學校嗎?
充滿無力感的我邊開著車回家時,靈光一閃,當下我很想鞭打自己一下,我忘了F校,我怎麼忘了呢?現在居住在家附近的前同事有跟我提過他女兒的學校,也有請我去參觀參觀……..我居然完全遺忘。聯絡上前同事問清楚確切的地點和學校狀況,下午到A校接兒子下課之後不顧著傾盆大雨,直奔F校。


F學校:※2019/03紀錄,F學校因為土地徵收的關係,已經暫停營運了喔
雖然下著大雨,但是我的臉上開始有著笑容了。因為下雨所以F校原本就很難停車的校門口於那天更難停車,也許是好運和緣分,正卡在F校的大門不知該如何時,門口的接送老師敲了敲我的窗知道我的來意後,馬上發現我身後的車子要離開,而看起來是個豪氣開朗的老師馬上撐了把傘直接到我身後幫我指揮和佔位,她的笑容和主動,就已經開始讓我對F校加上分了。
進到校園裡,接待的園長是一位客氣又溫柔的女性,跟我之前參觀的學校接待人的霸氣感決然不同。而園長的身邊有一位有雙靈敏的大眼睛、非常俊秀的小男生,在園長跟我講解之際,那個大男孩很主動的會帶著寬少爺去遊樂場玩樂。這個舉動很輕易的讓少爺對這兒產生了好印象,這孩子是園長的幼子。
解說的內容很詳盡,教育內容、方式很符合我所期待的,甚至其中有一套教學卡片跟少爺於拖嬰中心的右腦開發教材是一樣的,所以F校的教學內容在這時候已經打了合格的分數;那老師們呢?當時我並不認識幼幼班的老師,但單就門口的接送老師及我與園長參觀環境時所托付的幾位老師,都讓我極為滿意,除了都有親切的笑容還有主動探知的積極,在我與園長繞完整個環境回到托付的班級時,我非常訝異於少爺沒有哭鬧著要找我、並自行玩的不亦樂乎,有二位老師看見我直接主動的來詢問少爺的名字,因為我家這小子故意把名字說的不清不楚的*-*。這時我想,沿路遇到園裡的人們都是積極、開朗、和善,無論少爺到哪個年級、換哪位老師應該都是可以信任的吧!
而園裡的硬體設備也夠充裕了,其遊樂廣場夠寬大、圖書室、發表室也不缺,重要的是她有提供早餐。
好了!我們來看一下條件:教材五育-OK;老師態度-OK;環境評估-OK;早餐有-OK。四個條件全有了,所以當下直接就決定試讀的日期,如果順利,就直接註冊讀書去啦!這時的我忽然放下了心中大石,謝謝老天!我終於找到兒子下個階段可以安心學習的環境。


至此,應該是告一個段落了,不過還記得我總共參觀了七間嗎?發展到F校是第六間,剩下的最後一間是前天接完兒子下課回家時經過的。喔~為什麼引發了我的好奇,是因為那學校離我家相當近,是所有學校最近的,而且他擁有著如同古代私塾班的建築外觀,門口紅色的拱門直接望見一尊巨大的孔子雕像。是讀經學校!基本上我對讀經很有興趣,我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中文一定要好,未來中文絕對是趨勢,而且現在小孩最怕的就是不懂倫理道德、目中無人沒有抗壓性,所以適當的古文教育我相信可以帶給小孩不一樣的學習感受。

G學校:
隔天一早送兒子至F後,直接單身赴G校。她跟C校可以說是剛好教學完全顛倒的學校,C是完全美語而G就是完全中文,我看到其課表時,真的完全傻眼,週一至週五每天的課程就是論語、詩經、唐詩、大學、易經、孝經,而其餘的課程真的是點綴好看的,一般學校排課到4:30之後就會讓小孩子玩樂摸索去,但G校的課表硬生生排課到6點!參觀環境時也愕然發現,G校裡頭完全沒有遊樂設施,空蕩蕩一片,每一間教室的小朋友無論年齡大小,全部坐的端端正正、一本古書攤在面前搖頭晃腦的跟著老師背誦著。
雖然~~我希望小孩的中文好,但是我絕不茍同這樣的方式,這是非常典型的填鴨式教育,千篇一律的覆誦古文,小孩的生活樂趣在哪兒?美勞?玩樂?音樂?英文?我說過,我的小孩一定要會玩,快樂的小孩才有無窮盡的創意,在G校,我只看到一群被抹殺創意和活力的小孩死讀著她們認為的聖經。整個氣氛讓我嚴肅到發毛否決的最後一點是這學校吃素!sorry~~Goodbye


當然歷經了試讀三天之後,我對少爺在F校是已經80%放心了!今天是少爺於F校的第六天,也是正式繳交註冊費的一天,更是少爺停止因與我分離的哭泣而首度展開笑顏跟我說再見的一天!
真的很棒,才第六天,我獨立的寶貝就已經融入環境中了,我想F校也一定發揮了她的功能,能好好的守護著我的心肝~~
最後~~謝謝妳,靜芬,沒有妳可能到現在我還在徬徨無助,感謝妳提供我很多的教育和環境資源,真是感謝老天,還好妳比我早搬到高雄,我才有個生活軍師可以請教,真心的感謝妳唷^^~

早上起床、頭髮亂遭遭、眼皮抛抛的卻可以面帶笑容上學去的寬少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