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對老妹有記憶,印入腦簾的就是一個小小爬行者、頭又沒毛、牙齒又利小傢伙對準我的臀部快狠準又不客氣的咬下去,不顧著我疼痛不堪的驚聲尖叫,而在旁樂此不彼的哈哈大笑跟再來一次。

從小,老妹就是個公主。我出生時適逢家中創業,所以從出生到幼稚園前是給新竹外婆帶大的,等到大些回到家與父母重逢、等到家中經濟穩定,這時老妹出生了。渾然之間,老大這個名詞就落在我身上
(1),還沒得到父母關愛的眼神時,就必須負擔起姐姐的責任,這時候家中狀況穩定成長,所以老妹是老媽一手帶大的。簡單的說,就是老妹出生的時間點是天時地利加人和,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老爸寵、老媽疼、老哥不敢惹,至於身為老姐的我與老妹的關係大抵上可以用女僕與公主來代表之。

老妹從小就落的標緻,加上老媽的一種彌補心態,身上裙
裝、公主裝從來不缺,一頭及腰的秀髮都是老媽每日早上一手打理和設計,又加上天資聰穎,舉凡作文、鋼琴、珠算、圖畫、舞蹈等你想得出來能開補習班的課程,老妹大概都學過。看著老妹在老媽細細調教之下,上台演講、朗誦、發表鋼琴舞蹈成果甚至當上學校樂儀隊的指揮,都得心應手、如魚得水,就像個閃亮的發光體,總是吸引著大家圍繞和矚目。相對著比較自己,老大要加諸於身上的就是包容,生氣沒有道理、忌妒沒有理由,連三個小孩一起做錯事時,都可以看到一幅景色老大老二被罰半蹲、小妹居然可以翹腳看電視兼喀瓜子。我的髮型老媽沒注意過、裙裝在我的服裝櫃中少的可憐、補個習也因不優秀而補的很選擇性和暗淡、分擔家事和家裡的壓力也是當老大的我必須要承擔的,說我小時是個醜小鴨真是一點也不為過。手足雖血濃於水,但畢竟很多比較落在心裡頭計較之後,眼睛上就矇了有色鏡片,所以當老爸老媽決定將我送到台中讀國中後,心裡雖然難過,但也好像沒有太大的不捨(2),就這樣到台中變成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這句話等到我正式寄居在台中親戚家之後,就有了深刻的感觸。不是親戚對我不好,而是這時候才能體悟到家庭給予自己的包容和力量是無形中支撐著自己的。曾經,在教室中吃著午餐便當的自己,在同學的圍繞之下,毫無預警、忽地就落了豆大的眼淚在飯菜中,嚇的同學們趕緊安慰著我這六親緣薄的人
(3)

還記得,有一週末下午獨自一個人,閒暇閱讀著國語日報,其一篇文章讓我淚流不止,其實內容很簡單是關於一位姐姐在思念妹妹的文章,但是簡單的文筆和刻訴,深深深深的觸動我內心最深處。忽然,對老妹的怨懟和忌妒全然的消失了,像是豁然開朗似的,這世界上有一個和自己血緣相依的手足,能相依攜伴、互相扶持到老,這是一件多難能可貴和幾輩子修來的福氣。從此之後,我對家庭、對老妹,我的心態恢復正常、恢復良善和懂得去珍惜了。

後,除了自己的轉變,也加上我自幼離家,父母對自己除了虧欠也還有珍惜,彼此對待的方式也大幅的改變與改善,而老妹呢,除了差我四歲的年紀讓她記不起來我做過的壞事之外,加上其大剌剌健忘的脾氣,姐妹之間像是從來就沒有摩擦過。我永遠記得高中時期的老妹與我於夜晚同睡一張床上時,老妹有感而發的說了句『這世界上,也許朋友哪一天會為了某件事就會離開自己斷了連絡,但我知道,無論我做什麼事情,你永遠都會在我身邊』-就這句話,我知道這輩子與老妹的感情是永遠斷不了了(4)

老妹:
從小到現在,妳真的是有長大了,也許成熟度還不足,但是已經會多替人家著想、會知道這世界上有壞人有好人、知道不能以自己作為世界的中心而去要求別人,懂得心存感謝,知道很多事情是不完美的,有時候甚至比我還要灑脫。今天是妳正式踏出社會的第一天,我想大學的育成中心(5)應該是挺不錯的單位。前天投履歷、昨天面試、今天上班,呵~從小到大,妳的運氣就是這麼好,相信妳一定可以很快的上軌道和進入狀況,要加油喔!也由衷的恭喜妳,正式踏出值得紀念的第一步!

 

註:

1.我和老妹之間還有一個男的,只跟我差一歲,所以老妹還沒出生前,我是沒有什麼老大責任的。

2.一直到長大,老媽曾經有埋怨過,說要出發到台中的前一晚,她和我老爸捨不得到睡不著,但是我好像一點感覺也沒有,睡的好吃的好,出發前也沒不捨的表情。不過我想,那時才12歲的我,怎麼會知道別離的滋味呢!

3.算命說的,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就是六親緣薄。想想,好像也準,從小到現在,真正和家人相處在一起的時間,不知道加加起來10年有沒有。

4.不只這輩子,能當成家人的緣分,我想一定幾輩子都會延續的。

5.~【育成中心】這四個字,我還是這次老妹應徵上之後從她口中才得知的~~~~~~我真的老了,我那年代學校哪有什麼育成中心這單位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